close

自律神經失調的定義

顧明思義,自律神經失調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病變,系統內部失去平衡。由於精神方面的因素引起了某種程度的身體疾患,常與壓力過大有關,又稱為壓力癥、管理癥。當自律神經承受來自外界壓力時,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,必須從間腦釋放大量的腦內荷爾蒙,來修復淩亂的自律神經。

長期的壓力很容易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不過形成的病因還有很多,像平時吃的東西、睡覺的效果、我們的基因等,只要傳達到自律神經的中樞,就會在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下,引發功能性的病變。

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

自律神經如果失調的話,可能會引起多種現在普遍的病。去甲腎上腺素,是一種能讓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交感神經只要異常緊張的話,甚至會導致心臟病、高血壓等。乙醯膽鹼,是一種能讓副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副交感神經異常緊張的話,會導致氣管的收縮,消化液分泌過多。

其實我們的全身上下都有自律神經。如果被打亂的話,像心臟、腸、血管等器官都是受其影響的,它們的活動,也會變化多端,出現各種各樣的癥狀。小到發熱、焦慮、變胖、手腳冰涼、緊張,大到心悸、陽萎、呼吸困難、鼻炎、脫髮、腹痛等,幾乎全身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。

尤其像是業務、設計、工程、教師、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,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

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對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危害。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,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。

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患者同時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。因為疼痛而睡不好,因為睡不好而更疼痛,形成一個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,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。

這類慢性疼痛患者,如果長時間自律神經失調,更會為身體帶來多種危害更是不容小覷,例如:

1、引起健忘:自律神經引起的失眠便有常見健忘,這是由於失眠使腦功能活動受到影響所致。並且,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,更容易健忘。

2、引起衰老:現代研究證明,人的皮膚健美與其睡眠狀態密切相關。失眠患者神情黯然,眼圈黑暈,臉色晦暗,面頰有色斑,皮膚鬆弛皺褶。

3、引起肥胖:一般人以為睡眠好的人容易發胖,但研究結果恰好相反,每晚多睡一小時有助減肥,而長期睡眠不足者變胖的機會大大增加。

4、還會引發其他疾病:臨床資料表明,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為嚴重的就是導致多種疾病的患病風險上升,如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老年癡呆、更年期綜合癥以及抑鬱、焦慮障礙等。

失眠癥狀已經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問題,若長時間出現這種情況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底下是長期失眠所引起的癥狀,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,就需要立即求醫尋求解決方式

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:

對睡眠品質不滿意
.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,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;
.夜裡醒來好幾次,多在2次以上,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;
.早上醒得早,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;
.總睡眠時間不足6.5小時;
.睡眠品質下降,醒來仍然感到困倦,感覺體力沒有恢復。

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
.白天精神狀態不佳,感到困倦、疲勞,想睡覺;
.工作和學習時,難以集中精力,犯錯次數增加,記憶力下降;
.情緒上,感到緊張、不安、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、發怒;
.社交、家務、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。

而失眠與睡眠障礙治療真的不難!

中醫也能治療失眠等相關睡眠障礙癥狀,運用「針灸把脈」與「廣仁鎮心湯」,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…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。

廣仁堂與達仁堂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、亢奮的情緒,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;另外運用「鎮心湯」,多管其下,改變您的體質,調理平衡

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;經過一系列的療程,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、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,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,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。

透過我們診治改善失眠狀況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睡眠品質,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!

ER115ERFEF15廣仁堂達仁堂

小說   從夢開始 文/閆根生   1 這是一個稀奇古怪甚至稀奇得有點不靠譜的夜晚。 之所以說稀奇得不靠譜,是因為發生這件事的時候,我還沒有弄清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,沒有由頭、沒有背景、沒有前提,就那么直截了當地、不由分說地、毫無準備地降臨了。我潛意識里感覺,應該是發生了什么特殊情況,比如地震前兆什么的。 半夜時分,至于是夜里一點、兩點,還是三點、四點,確實說不準。反正我是在睡覺的時候,稀里糊涂地從自己家里搬到了一個比較寬敞的公家的大庫房里。透過從玻璃窗戶上撒進來的亮光,我看到地上睡著好多人。雖然人很多,卻非常非常地安靜,是睡覺時的那種安靜,沒有人和你打招呼,沒有人安排你應該睡在哪里,一切都是那么順其自然、跟著感覺走。我緊挨在一個人的床鋪(其實是地鋪)躺下了。   朦朧中,感覺鋪前來了一個人,我睜開眼睛,不禁眼前一亮:這是一位漂亮的女子,中等身材,下身穿睡褲,上身著胸罩(其實是在前胸罩著一塊布),顯然也是從睡夢中被請到這里來的。她的臉龐白凈,大眼睛閃著亮光。奇怪,如此昏暗的光線,這位女子怎么竟格外清晰、明亮。我很快就認出了她,是曾經和我在一個辦公室工作過的秦曉艷。那時,秦曉艷才20歲,人稱一枝花,男同事都喜歡到她辦公室聊天,順手幫她做一些事情,討得她的喜歡。她現在應該有40多歲了,仍不減當年風韻,甚至比當年多了幾分成熟的風姿。她微笑著,有點羞澀。她的意思我明白,她也是來這里睡覺的,而且要緊挨著我睡下。真是天隨人愿,天上掉下個林妹妹,如此艷遇竟落到了我頭上。 她也許看出了我的心思,沒經我同意就俯身躺了下來,毫不客氣地拉過我蓋在上面的一條被子蓋在自己的身上。這樣,外人看上去我們是蓋著一條被子,其實我們之間還隔著一層被子。就在她躺下的一瞬間,她給了我一個赤裸裸的,光潔、白皙、水潤的后背,而且是零距離,觸手可摸,讓我臉熱心跳,全身器官一下子高速運轉起來,生機勃勃、春意昂然。能與曾經心動過的美女相擁共眠,該是多么幸運、多么幸福的美事! 她在被窩里背對著我,很快撥通了她丈夫的電話,通話的內容好象是匯報她和我睡在一起,讓他不要誤會,不要擔心發生什么事情。她有她的老主意,我有我的跳墻法。我想等她通完電話后,悄悄把手伸過去,先偵察一下情況,然后步步深入。都是過來人了,如果戰術得當,沒有攻不下的堡壘。我已經有點勝券在握的飄飄然了。 她電話還沒有通完。她的丈夫我也認識,也曾經在同一個單位呆過,姓崔,人長得精干,平常看上去很隨和,但心狠手辣,做事不露聲色,往往讓你抓不住把柄。此時我決不能操之過急,要穩妥,等她通完電話再動手,不然秦曉艷稍有拒絕的動靜都會讓電話那頭察覺出來,那我就會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甚至會招來難于預料的橫禍。   也怪,秦曉艷這個電話通起來沒完沒了,老夫老妻的有什么好聊的,真是急煞人。 這時,有一個領導模樣的人悄悄拉了我一把,要我去幫他們寫一個什么東西。盡管我很不樂意,但他那種毋庸置疑的眼光讓我妥協,我只好跟他去了。當我寫完,匆匆回到我的睡鋪時,秦曉艷已經睡著了。我輕輕地躺下,把冰涼的手放在自己的腋下暖著,想把手暖熱了再伸進秦曉艷的被窩。如果貿然把手伸過去,即使秦曉艷同意,那冰涼的手也會把她驚嚇得叫出聲來,那樣豈不壞了美事? 我耐心地等待著手溫的提升。我先在自己的身體上試著手的溫度,等手的溫度與身體的溫度相適宜時,就開始像螞蟻般穿越那只有幾厘米厚的被子,向那金身玉體進軍。一厘米、一厘米……終于接近目標了。我用手指肚輕輕觸摸她的肌膚,那肌膚像綢緞那般光滑,但比綢緞多了種水潤、柔軟的感覺。我觸摸的力度在逐漸增加,我感覺她已經醒了,已經意識到了我的觸摸,但她沒有太多的反應,應該是默許。這讓我暗暗驚喜,開始得寸進尺,直接進入主題,向她那高地進軍。就在我的手將要觸及那方高地時,天突然大亮了。 夢中醒來,盡管有些恍惚,但我仍然耿耿于懷。怎么就突然天亮了呢?我極力追尋每一個細節,每一個細節都是那么恰到好處,沒有任何紕漏,怎么關鍵時刻就差那么一步呢? 我怎么也想不明白。   2 我與秦曉艷已有二十年沒見過面了。 那時,我們都還很年輕,秦曉艷看上去很成熟,也很性感,風華正茂,活力四射。我雖然已是結了婚的人,但比較內向,不善交際,在很多方面都不成熟。盡管如此,正值青春年華的我,對秦曉艷的美貌十分傾慕,由于生性羞澀,我只敢暗中喜歡,卻不敢與她單獨相處或有意接近,以致日后留下很多遺憾。 有一次我記憶非常深刻,那是我們僅有的一次單獨相處。秦曉艷與我對門辦公,都屬辦公室,單位人員的吃喝拉撒睡全由我們負責,內勤、外勤各崗位、各工種的人馬有二三十號。我和秦曉艷都屬于內勤人員,一般情況下我們只負責辦公室內務工作,基本上不參與外出集體活動。那次,辦公室的人員都到市郊參加植樹義務勞動去了,我和秦曉艷留守辦公室。也許是秦曉艷寂寞了,主動來找我閑聊,我自然是喜出望外,心情澎湃,也有點緊張。秦曉艷確實很漂亮,肌膚白皙,像景德鎮的瓷器閃著滋潤的光澤,且透著紅潤,眼睛雖然不是雙眼皮,但大而深邃,像溪水那般清澈、明亮。美中不足的是她櫻桃小嘴與高鼻梁之間的距離較常人稍微短了一些,但瑕不掩瑜,反而讓她透著一種極具個性的美,更容易讓人記住她。她的身材也很適中,清瘦而不骨感,豐滿而不臃腫,腰是腰、臀是臀,凸凹分明,曲線流暢,很有女人味。   她在我對面坐了下來,露著淺淺的笑意。她說話很隨意,也很親切,讓我緊張的心情漸漸松弛了下來。她很健談,也很風趣,我真佩服她有那么多的話,基本上都是她在說,我在聽,最多有一些嗯、是、哈哈之類的語氣詞表示我在聽她說話。我暗自思忖,如果兩人都是我這樣的性格,那該是什么樣的場面呀? “你每星期都回去嗎?” 那時,我妻子和孩子都在農村老家。妻子很辛苦,孩子小,還要擠出時間去地里干活。 “不,基本上是兩個星期回一次。” 我們老家比較偏僻,公交車比較少,早晚各一趟。那時,單位實行的還是周末休息一天半,回去最多只能住一天兩晚上,還得冒星期一早上遲到的風險。再說那時掙錢也少,舍不得花車費。農忙時,我是每星期都要回去,或請一兩天假幫一把手,主要還得靠親戚幫忙,否則是不行的。 “那你不寂寞得慌?”她說這話時,臉上有一種讓人捉摸不透的笑。 霎時,我慌了神,不知所措的樣子讓她好笑了一陣子。 “虧你還是結了婚的人,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?不過,像你這樣的男人,你媳婦一定很放心。” “放心什么?”不知為什么,我竟犯了這么低級的錯誤,我自己都覺得這話說得太沒有水平了。 秦曉艷被我的話笑得一塌糊涂,好半天才平靜下來。“你真不知道放心什么?” 我們兩個都笑了。 笑聲驅散了我的尷尬,增添了我幾分自信。   “從一個男人的角度來說,你們男人都喜歡漂亮的女孩嗎?” “愛美之心,人皆有之,何止男人呢。” “那男人是不是見到漂亮的女孩,都會有上床的沖動呢?” 我真想不到比我還小幾歲的她,竟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來。她的意思是什么,想勾引我?我偷偷瞅了她一眼,她很嚴肅,沒有那種邪笑、狐媚的表情。我一時語塞。 “我是說,這是男人的本性呢,還是邪惡在作怪?” “我認為,這應該有多種因素。比如,這需要一種適宜的環境,或是這女孩有意勾引,或是有什么利益牽扯,或是這男人心術不正、別有用心,才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。” 事后,我驚訝自己怎么會這么分析。不知為什么,秦曉艷陷入了沉默,表情依舊那么嚴肅,依舊那么琢磨不透。 難道我說錯了什么?我誠惶誠恐。 “你怎么了?” “沒什么。” 從那以后,她見到我總是笑瞇瞇的,也一直撩撥著我某些部位的神經。 半年后,她結婚了。不久,她隨丈夫一起調到了另一個單位。 她走了之后,我一直在思念著她,后悔沒有趁她在辦公室時與她親密接觸一下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我才漸漸地把她淡忘了,盡管有時還能想起她。   3 今天是星期天,昨天晚上那個夢讓我沒有休息好,上午九點多才起床。洗漱完畢,我正在吃早飯,手機響了。 我的交際圈很小,沒有什么朋友,星期天一般沒有什么人與我電話聯系。會是誰打來的呢?一定是打錯了。我本不想去接,但電話很執著,一直響個不停。我拿起手機看,是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,本想斷掉,卻無意中接通了。 “喂,你找誰?” “你是趙有土嗎?”一位女士的聲音。 “你是?” “我是秦曉艷。” “秦曉艷?”我有點懷疑。 “是的是的,就是很早以前,在你對門辦公室的那個秦曉艷。” “真的是秦曉艷?”難道夢真的這么靈驗嗎? “你有時間嗎?我想找你聊聊。” 我不是在做夢吧?二十年了,她怎么會突然找我閑聊呢? “今天我正好休息,在哪見面?”我的心情一下子飛揚起來。 “就在你們小區門外的天緣茶社,怎么樣?” “什么時間?” “現在。” “行、行,一會兒見。” 放下手機,我胡亂吃了早飯,從衣柜里找出一件T恤衫穿上,匆匆到衛生間照了照鏡子,梳梳頭,噴了點發膠,就出了門。 走到街上,太陽已經火辣辣的了,照得身上有點灼痛,我下意識地挺了一下腰,頓感精神抖擻、意氣風發。發膠的香氣不時地飄來,刺激著我的嗅覺,也刺激著我的心靈。   當我走到茶社門口時,秦曉艷也剛好從出租車里鉆出來。 秦曉艷穿了一身連衣裙,上深黑,下暗紅,V形低領鎖不住滿園春色,張揚的兩片月牙兒擠出一片的曼妙和燦爛,讓我的眼神兒變得羞答答起來。她的手臂上挎著乳白色小坤包,碎花燙發飄在腦后,替代了20年前的馬尾辨。她的眼睛還是那么大,只是眼角多了一些褶子,皮膚也沒有當年那么瓷實、光潔,變得松弛、微黃,抹了口紅的嘴唇緊抿著。她微笑著朝我款款走來,如果不是有約定,如此楚楚動人的風韻婦人我真不敢相認。 我們一起走進茶社。像茶社這樣的地方,我還是第一次來,這里環境幽雅、寧靜,古色古香的裝潢,鮮花瓷器的點綴,使我感到有點拘束,甚至有點忐忑。在服務員的引導下,我們來到了一個叫“思春”的包間。點過茶水、干果之后,服務員出去了。這地方真來不得,這是燒錢的地方,真不值得。我有點心疼錢,即使是秦曉艷買單,我也心疼。 看來秦曉艷也不常來這些地方,也不懂什么茶道和品茶,我們只是象征性地喝茶罷了。秦曉艷那胖嘟嘟的乳房和深深的乳溝從低領口處暴露著,挑逗著我不安分的眼神。也許,她感覺到了,臉上飄蕩著紅暈,用手擋在胸前。我們倆相視一下,笑了起來。 從談話中我了解到,秦曉艷的丈夫前年因癌癥去世了。丈夫走后,她一直單身,和女兒相依為命。丈夫在世時,他們過得很幸福,也很平靜,她十分留戀過去的生活。說起這些時,她眼里汪滿了淚水。 “那你沒打算再找一個?” “算了,都這么大了。等以后女兒成家了再說吧。” 可憐天下父母心,一切都是為了孩子。 “那你今天找我來?” “你家對門你熟悉嗎?” “我家對門?”我不知道她問這個干什么。 “就是楊海生家。” “你認識楊海生?” “你們常來往,熟悉不?” “熟悉,這不,他兒子最近準備結婚,還讓我給他們當帳房先生。不過,平時也就是見面打個招呼,有什么事了幫幫忙,別的也沒什么過多的了解。你問他們干什么?” 秦曉艷沒有急著回答我的問題,只是看著眼前的茶杯出神。我可以感覺到她內心很不平靜,似有什么難言之隱。 “我有一個兒子。”  秦曉艷似乎下了很大決心才說出了這么一句沒頭沒腦的話。 兒子?她剛才還說只有一個女兒,現在怎么又冒出一個兒子來? “是的,是有個兒子。這是我沒結婚時生的一個兒子。” 沒結婚生的一個兒子?!我簡直有點驚訝和糊涂了。這個孩子不會與楊海生有關吧?   秦曉艷很平靜,像講別人的故事一樣地給我講述了她這個兒子的來歷。她20歲那年中專畢業,分配在一家工廠的辦公室工作,這家工廠效益不好,連年虧損,有時連工資都發不出。廠長對她很好,處處體貼她、關心她,有次過生日還給她買了衣服作為禮物送給她。就在那天,廠長要給她過生日,她拒絕不了。那天,她喝了很多紅酒,頭暈呼呼的。后來,廠長把她送到了一個旅店,開了房。就是那一夜情,讓她有了這個兒子。廠長為了掩人耳目,以培訓之名義將她送到臨縣一個親戚的親戚家。 這家是一對年輕夫妻,對她很好,照顧得無微不至。在近一年的相處中,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,秦曉艷與女主人以姐妹相稱,也了解了他們家的一些情況。這家的女主人不能生育,對她的孩子情同己出,呵護有加。這些她都看在眼里,記在心上。孩子出生三個多月后,她感到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,必須盡快做出決斷。她徹夜難眠,做了決定,將孩子送給這對夫妻撫養,因為她看得出這對夫妻真的喜歡這孩子,把孩子托付給他們她放心,還可以圓了他們的孩子夢。再說自己以后還要嫁人,一個未婚女人帶著一個孩子光唾沫就能把人淹死,別人背后的指指點點她會受不了的。 一天,她趁這對夫妻不在家,給他們留了封信就偷偷離開了。她雖然十分心痛,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。后來,那個廠長通過關系把她調到了我們的單位。我們單位是事業編制,工資、福利、待遇都比較好,她也就默認了。再之后,她結了婚,生下一個女兒,從此把那段傷心的往事深深地埋在了心底,不再去觸碰它。 “這么說,那對夫妻就是楊海生兩口子了?” “就是他們。從那以后,我再也沒有見過他們。我丈夫走了以后,我才明白,人生是多么短暫,生命是多么脆弱,有些事情如果不趁早去做,一旦失去機會,再想去做也來不及了,到時候會遺憾終身。”  秦曉艷的話,深深打動著我的心。 “那你想怎么辦?”我喝了口茶,“你真想認下這孩子?那……” “我沒有從他們身邊奪走孩子的意思,只是想讓孩子知道事實的真相。” “那,你有沒有想過,這樣唐突地去認,會不會適得其反,不但孩子不會相認,還會打亂他們的平靜生活?” “正是為了這些,我才沒有貿然行事,才來找你商量,想讓你從中引薦。” 秦曉艷直直地盯著我,我給她茶杯里斟滿了茶,心里生出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感。 “這件事情非同小可,我們必須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,既讓你們母子相認,又不能使楊家受到傷害。” “我也是這個意思。” 我們從茶社出來已是中午了。我請秦曉艷吃飯,她欣然答應了。   4 楊海生兒子的婚禮在幸福樓大酒店如期舉行。 二樓餐廳裝飾得富麗堂皇,親朋好友濟濟一堂。迎親隊伍到達酒店時,餐廳里一下子沸騰起來。我也一下子忙碌起來,周圍圍滿了等待上禮的人,一直到婚禮開始時,我才稍閑下來。 這時,秦曉艷來了。她沒有刻意地打扮,穿著也很隨便,只是戴著一副太陽鏡。盡管如此,仍然顯現出一種超凡脫俗的風韻和氣質。 秦曉艷以“秦牧琴”的名義上了1萬元禮金。“秦牧琴”與“親母親”諧音,這是我們事先商量好的。我讓她多上點禮,是為了引起別人注意,沒想到她竟上了1萬元。 秦曉艷上過禮后,站在人群后面注視著典禮臺,目光一直聚焦在兒子身上。二十多年來,她一直想象著兒子的模樣,今天終于親眼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兒子。兒子高高的個子,眼睛很像她,她真想上去抱一抱自己的兒子。 “爸爸、媽媽,你們養育我二十多年辛苦了,我會孝敬你們一輩子的。” 兒子說著,撲向父母懷里。秦曉艷早已不能自已,眼淚奪眶而出。她怕自己控制不了,悄然離開了婚禮現場。   三天后的晚上,我們一家人正在家里看電視,突然有人敲門。開門一看,是楊海生。他手里拿著酒和煙,一進門就說感謝我的幫忙。 “你這人就是好客,咱們兩家還用得著這么客氣?” 一陣寒暄之后,楊海生問:“老趙啊,禮帳上有個叫秦牧琴的人上了1萬元,我們都不認識,是不是人家上錯地方了?” “不會錯,人家還專門問我這是不是楊海生家辦事。你沒問問是不是孩子的什么遠方親戚、朋友什么的?” “我都問了,孩子說不認識。一看金額這么大,名字又是個女的,我兒媳那眼神兒酸不溜溜的。我真怕他們弄出什么誤會來。” “吆,沒想到事情會這么嚴重,那可得弄弄清楚。你好好想想,是不是有什么故交呀?老朋友什么的?” 經我這么一說,楊海生揚起頭,眼睛盯著天花板,邊想邊自言自語:“秦牧琴、秦牧琴……” “這名字不就是‘親母親’的意思。”在一旁看電視的女兒突然冒出了這么一句。 “瞎說什么呢,凈說些不著調的。”我訓斥了女兒一句。 “這有什么,聽上去就是這個意思。”女兒又強調了一遍。 “對了,可能是她。閨女說得不錯。”楊海生如夢初醒,焦急地問:“你記得不記得她人長的什么模樣?” “因為她上的錢特別多,我特地注意了一下。  這個女人模樣挺俊,眼睛大大的,大約有40多歲。” “是不是嘴唇和鼻子距離有點近?” “有點,你這么一說,我想起來了,確實比一般人近一點。” “秦曉艷,就是她。她終于出現了。” “怎么,你們這是……” “唉,說來話長。她是我們孩子的親生母親。”   后來,楊海生把秦曉艷的那段經歷說了一遍。 “現在孩子長大了,他的身世也該讓他知道了,也該讓他去見一見他的親生母親,回報一下他母親的生養之恩。” 楊海生說這些話時心情很激動,我對他的寬廣胸懷很欽佩。 “你和孩子說起過這些事沒有?” “沒有,我要等一個合適的機會再告訴他。” “那你就不怕孩子認了親母親,影響對你們的感情?” “我想不會。秦曉艷人很善良,通情達理,我想她會把握分寸的。再說,我的孩子我了解,他不會丟下我們不管的。” “老楊啊,你真是一個大好人,你的豁達、大度真讓我感動。不瞞你說,我以前也認識秦曉艷,前兩天她來找過我,也有想看看孩子的愿望,只是怕打擾你們,才沒有貿然行事。既然你們都想到一起了,我看這也是好事,你和家里再商量商量,也給孩子委婉提個醒,好讓孩子有個思想準備。” “老趙,你幫了我一個很大的忙。這件事,二十年來一直是我的一塊心病,尤其是近兩年來,對孩子、對秦曉艷都十分內疚,甚至有時做惡夢。我們虧欠秦曉艷太多,我們不能太自私,她有權利分享孩子的愛。今天是你幫我卸下了這塊心病,我得好好謝謝你。” 楊海生一個勁地拍著我的后背,自責和喜悅的交織,都借由那只厚厚的手掌盡情地宣泄著。 “好了,好了,這不是機會來了嗎?你也不要自責,你二十多年辛苦撫養孩子已經很不容易了,你幫了秦曉艷,她應該感謝你才對。”   為了孩子,秦曉艷決定與兒子單獨見面。一周之后,秦曉艷與兒子一起走進了天緣茶社…… 作者簡介 閆根生:中國西部散文學會會員,山西省晉城市作家協會會員 +10我喜歡

◎宮照同   我家有個小飯桌。   母親說小飯桌的年齡比她大。母親今年九十三。   母親說小飯桌是她奶奶出嫁時的嫁妝。如此算來,小飯桌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。   母親是家里的獨生女,是奶奶的“小當意”,小時候享受過跟奶奶在炕上用小飯桌吃小灶的待遇;母親上過幾年私塾,還在小桌上打過算盤和寫過毛筆字。   母親結婚時,奶奶看她喜歡這個小飯桌,就送給了她。小飯桌隨母親來到我們家,也有七十多年了。   我從小就記得這個小飯桌的樣子:長約1米,寬不足60公分,高30公分左右;桌面醬紫色,光滑如鏡;四條“老虎腿”,敦實健壯;渾身卯榫結構,不見一個釘子,做工精細,棱角光滑。小飯桌小巧玲瓏,似一個工藝品。   小飯桌到了我們家,我不曾記得在上面吃過幾次飯。桌子太小,屬于那種小炕桌,適合于少數人坐炕上吃飯用。所以那時只有過年,一家人才擠在炕上用小飯桌吃飯,平時一般在地下,圍著一張大桌子吃飯。再就是家里來了客人,父親陪客人在炕上用小桌吃飯。   從我記事起,我們家就是一個八口人組成的大家庭,父母和我們弟兄姊妹六個。不忘一大家子人圍著大桌子一起吃飯的情景:父親坐桌子這邊,對面是大哥,二哥挨著父親,對面是大姐,我和弟弟坐一頭,母親和小妹坐另一頭。母親吃飯時經常缺席,一會兒去拿碗筷,一會兒又去給我們盛飯,安安穩穩坐著吃頓飯的遭數不多,常常是我們都吃完了,母親一邊拾掇桌子,一邊隨便對付幾口。母親總是忙碌,有干不完的營生。   說實話,那時飯桌上不像現在七碟八碗的這么豐盛,飯菜單一簡單,“地瓜餅子,咸菜羹子”是家常便飯。很多時候飯桌上沒有菜,只有一個咸菜碗,里面盛的是咸蘿卜、咸菜疙瘩、蝦醬,好一點的是小魚干;飯就更簡單了,一年里,有大半時間飯桌上放一笊籬盤子地瓜和餅子,每年從秋天鮮地瓜一下來,能一直吃到來年的春天;鮮地瓜吃完了,飯桌上就換上了一盆或一缽子地瓜絲,每人手里一個碗,涼水泡著地瓜絲,能吃上玉米面粥泡地瓜絲,算是改善生活。那時玉米餅子是好的,豆面餅子(即玉米面里摻些豆面)更好,更多的是玉米面里摻上地瓜馇子。餅子是好的,可不能隨便吃,只有父親和下地干活的哥哥,一頓才能吃上一個囫圇餅子,我和弟妹,還有姐,只能兩人或三人吃一個,很少看到母親吃餅子。有時母親拿起一塊餅子,吃上一兩口,又給了我和弟妹,說她不喜歡吃餅子。其實我心里很清楚,母親不是不喜歡吃,而是舍不得吃。   過年了,小飯桌派上了用場,三十中午,一家人圍著小桌坐炕上吃飯,小桌上魚啊、肉啊、雞啊、鴨啊……擺得滿滿當當,白面餑餑、大米管夠,這是一年中最豐盛的午餐;除夕夜,一家人吃團圓餃子,還是在炕上用小桌;送走了年,又恢復了正常,一家人坐地下用大飯桌吃飯,桌上的飯菜也恢復了原樣。   從那時起,我就好像覺得小飯桌只適合用來吃美味佳肴,趟過貧窮,走向富裕,是幸福生活的象征。   我多么希望能坐在小飯桌旁吃飯啊!   有件事,我終生難忘。這天,我們家管學校老師的飯。那時村里學校的老師,多是本村民辦的,只有幾個公辦的。民辦老師都是掙工分,在自家吃放;公辦老師拿工資,在全村學生家派飯吃。盡管當時老百姓的生活還很苦,可再苦也不能苦了老師,不管老師派到誰家吃飯,都是好菜好飯地伺候。老師到我家吃飯這天,中午母親為老師烙了油餅,也叫“千層餅”,還炒了大白菜。父親陪老師在炕上用小桌吃飯,父親吃得有些斯文,卻不停地勸老師搛菜、吃餅,老師一邊吃,一邊說:不客氣,不客氣。這時,我趴在門框上,看著老師那張油光發亮、不停咀嚼的嘴,饞得我直咽口水。一定是我的饞相打動了老師,他把我叫到跟前,撕了一塊油餅給我,我狼吞虎咽地吃起來。父親喊我一句:這熊孩子,快出去!母親走過來,一把把我拽出,用手擰我嘴巴,小聲說:就你這小嘴饞!母親下手有點重,我感到很痛,可沒敢發出聲響,硬是穩穩地把餅吞下,真好吃……   從這時起,我就暗下決心:將來當一名老師,吃派飯!當爹也挺好,能陪客人吃客飯!   后來,我發現了一個問題:父親雖然能陪客人吃飯,可好像每頓都沒吃飽,客人一走,小飯桌一撤,父親總要再吃些我們吃的飯。我終于明白:父親說是陪客人吃飯,還那么斯文,完全是出于禮節,做做樣子罷了,并不真吃。   多少年過去了,我未能如愿以償地成為一名教師,可吃飯早就達到了吃派飯的水平,千層餅已成為家常便飯;我也成了一名父親,無數次陪客人在家里或飯店吃飯,可從來沒有像父親那樣只陪不吃。   多少年以后,母親一直不忘當年擰我嘴巴之事,甚至感到愧疚,后來我每次回家,都給我烙千層餅,我又吃又拿。   母親烙的千層餅,稱得上是一絕:說是千層,怕是達不到,可層層疊疊,足有十幾層厚,且層薄如紙,每層之間夾有油鹽蔥花,咸淡適中,外脆內柔,美味至極。烙千層餅講究的是火候,可最重要的是“摔餅”,即餅烙到一定火候,將餅在鍋里反復地摔,越摔餅越層次分明,越摔餅越松軟可口。   母親摔餅的樣子記憶猶新:人站鍋臺邊,先用鏟子從鍋里鏟出一張餅,然后用另一只手托著,在眼前迅疾完成一個翻轉,用力把餅摔進鍋里,只聽“嘭”地一聲響……隨著“嘭嘭”響聲不斷,油餅就發出誘人的香味……   盡管母親年事已高,可我每次回家,她仍為我烙千層餅;餅烙好了,再做幾個菜,端上炕,放小飯桌上,我和父親喝酒,母親有時也喝一小杯,小屋充滿溫馨……   還是這間屋子,還是這張小桌,還是母親烙的千層餅,時光仿佛倒流,又回到了過去,當年趴門框上看老師吃餅的我,現在倒像是吃派飯的老師,陪我的是父母。父親吃得很自如,沒當年那么斯文,母親儼然是個陪客的,不停地勸我多吃、給我搛菜,嘴里還念叨著:摔不動了,摔不出張好餅了!   母親在千方百計彌補過去,恨不得把缺失的都補回來;我在努力尋找著那遺失的千層餅的味道……   我們家的飯桌換了好幾個,但那個小飯桌卻永久地保留了下來。當我們兄弟姊妹都像離巢的鳥兒一樣離開老家,遠離父母,父母便在炕上用小桌就餐,吃完飯也不拿下,就放炕頭上,上面放著茶壺和杯子,一張小桌,兩位老人,親密無間,相依相伴……   母親曾說過,她奶奶曾找算命先生給她算過命,說她這輩子是“脖錘子”(古時的紡錘)命——兩頭粗中間細,就是說小時候和老了能享福,中間要吃苦遭罪。母親說她就是這命,小時候沾了獨生女的光,跟著奶奶吃過小灶,也算沒遭多少罪,還讀了幾年私塾,能寫會算,還喜歡唱歌,本來是有機會走出去的,可由于家人的反對和阻攔,只好“裹足不前”。母親說,抗戰期間,她們村進駐八路軍的“魯迅劇團”,家里住著幾個男女演員,母親跟他們打得火熱,劇團離村時,他們勸母親參加劇團,隨劇團一起走,母親也有意,可奶奶和父母堅決反對,怕她真的跟劇團走了,就把她鎖在屋子里。劇團走了,母親留下了,后來跟我父親結了婚,從此過上了平凡的日子……   前些年母親常常為此事感嘆:當初我要是跟著劇團走,說不定就成了一名演員,也算是老革命了!隨著年歲增高,近些年很少聽到母親這樣的感嘆,倒是常念叨:人啊,只要平平安安一輩子,比什么都強!   回顧母親的一生,母親很平凡,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家庭婦女,用母親自己的話說是:“打了一輩子‘鍋臺轉’,跟飯桌子算計了一輩子!”   算命先生說母親是“脖錘子”命,我倒覺得母親的一生跟飯桌更親近,母親把一生的精力都用在豐富我家的飯桌上,為了能讓一家人吃飽吃好,她卻吃盡了苦頭。如果沒有母親一輩子圍著鍋臺轉和跟飯桌的算計,能有我們的今天嗎?   “民以食為天”。我覺得沒有比吃飯對生命更重要的事情了,沒有比飯菜跟飯桌再親密的關系了。所以,飯桌與人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。   我時常想,無論是母親當年邁出了那一步,走上文藝舞臺,圍著舞臺轉,還是未邁出這一步,走進農家小院,圍著鍋臺轉,母親都是人生舞臺上的主角和強者!   母親老了,該享享清福了!   母親平凡而偉大,愿母親長命百歲!   作者簡介   宮照同,已退休。 +10我喜歡

秋   戀   文/白色楓葉       秋雨纏纏綿綿,豐潤著我那支細細的筆。我慢慢寫著、畫著,小心翼翼。     秋風涼爽了眉梢,不再煩燥的滴著汗滴;秋雨溫柔的落在湖里,不見了小魚張著圓圓的小嘴,貼著水面呼吸,魚兒悠閑的啣著水珠,翔游淺底;柳枝愜意的蕩來蕩去,撩撥著南飛雁那豐滿的羽翅。     我用飽蘸秋雨的筆,笨拙的畫著。墨綠色的葉,似乎被秋施了魔法般,不經意間變成了淺綠、金黃,層疊成趣。     在那一片金光映照下,一簇簇楓葉炫著鮮紅的色彩,如火、如血,嬌艷欲滴,格外亮麗,在蘭天白云下,燃燒著詩意。       秋,是個浪漫的季節。     有人憐惜百花的凋零,有人悲嘆落葉的低吟。     然而我卻對秋情有獨鐘,因為秋沉淀了歲月的行囊,秋繽紛了萬物的性格,秋收獲了春夏的結局。          秋雨如墨,筆所觸及,酣暢淋漓;     秋雨似酒,臨窗相依,聞之甘飴。     秋,是個多情的季節。     雨也纏纏,風也綿綿,花也留連,草也牽絆。     秋話在筆下,秋戀在心間。 +10我喜歡


埔里自律神經失調中醫治療員林頭痛中醫門診
彰化強迫症治療推薦醫師 員林吸不到氣推薦中醫 南投胃食道逆流推薦門診埔里頭麻手麻腳麻治療推薦醫師 雲林頭痛治療推薦醫師 溪湖自律神經失調中醫治療和美廣泛性焦慮症有效治療方式 員林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推薦中醫 雲林抑鬱症有效治療方式雲林膀胱過動症自律神經失調檢測 埔里腸躁症中醫治療 和美抑鬱症有效治療方式和美心悸恐慌平價好的醫師 鹿港胸悶有效治療方式 雲林吸不到氣平價好的醫師

arrow
arrow

    y4ewnd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